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麦耀华&王有生Device:效率超过43%的宽带隙钙钛矿室内光伏组件的制备

发布时间:2023-11-28 发布人:郭飞

近日,我院联合脉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ll姊妹刊Device上发表题为Wide-band-gap perovskite solar minimodules exceeding 43% efficiency under indoor light illumination的研究论文。硕士研究生马巧燕、博士研究生马梦恩为共同第一作者,王有生副研究员和麦耀华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

宽带隙钙钛矿室内光伏(indoor photovoltaics, IPVs)为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系统包括小型、便携式和可持续的电子设备等供电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然而,由于卤化物相偏析和空位缺陷,宽带隙钙钛矿存在较大的开路电压(Voc)和填充因子(FF)损失,导致室内光电转换效率较低

鉴于此研发团队开发了含长链烷基胺配体(OAm+2D-3D异质结宽带隙钙钛矿及其光伏组件。研究发现,含OAm+配体的宽带隙钙钛矿薄膜表面粗糙度降低,具有更均匀的薄膜形貌和更少的漏电流。通过理论模拟,OAm+配体倾向于吸附3D钙钛矿或A空位的界面处,成为桥接2D-3D异质结构的重要间隔物,有效抑制了离子迁移和空位缺陷,最终提升了宽带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VocFF。结果,2D-3D异质结钙钛矿光伏组件在标准太阳光(AM1.5G 100 mW cm-2)照射下,获得19.20%的转换效率其中Voc7.40 V(每个子电池平均Voc1.233 V),FF80%。在室内光LED1000 lux, 3000 K, 301.9 μW cm-2)照射下,组件获得了43.54%的光电转换效率,这是目前为止报道的世界最高室内光伏组件效率。

该工作为减少宽带隙钙钛矿薄膜缺陷、抑制器件非辐射复合及制备高性能光伏组件提供了普适方法,并为探索更高转化效率的钙钛矿室内光伏组件提供理论依据。

1为宽带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室内光伏性能。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2204099)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1623413)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device/fulltext/S2666-9986(23)00291-0





/图:马巧燕

校对:吴绚

排版:吴绚

初审:吴绚

复审:王有生

终审:麦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