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李闻哲教授&范建东教授在ACS Energy Letters杂志发表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26 发布人:万梅秀

  近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李闻哲教授和范建东教授在ACS Energy Letter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Rotatable Skeleton for the Alleviation of Thermally Accumulated Defects in Inorganic Perovskite Solar Cells”的研究论文。ACS Energy Letters是美国化学学会ACS出版社旗下的能源类综合性旗舰期刊,(2022IF23.991)。我院硕士生吴雯雯为第一作者,李闻哲教授和范建东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封面)

CsPbI3-xBrx无机钙钛矿因理想的带隙、简单的制备、可调的光电特性等优点在钙钛矿光伏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钙钛矿的软晶格特性使其在受热状态下产生离子迁移和缺陷聚集,导致器件性能显著降低。本论文合成了迄今为止尚未报道的具有骨架自旋结构的钙钛矿材料——TrMAPbX3 (X=Br, I),将其引入CsPbI3-xBrx无机钙钛矿薄膜中,形成稳定的异质结结构,抑制了空位缺陷聚集,进而得到高效稳定的CsPbI3-xBrx钙钛矿太阳电池器件。器件转化的光电效率达到20.59%,在空气中稳定达到3055小时,为世界先进水平。该工作为高性能的无机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制备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以推动钙钛矿薄膜制备及光伏应用领域的发展。

TrMAPbX3 (X=Br, I) 钙钛矿单晶结构示意图、无机钙钛矿太阳电池器件的性能数据图、电荷传输动力学的理论模拟图)

上述研究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等共同资助。



Rotatable Skeleton for the Alleviation of Thermally Accumulated Defects in Inorganic Perovskite Solar Cells. ACS Energy Lett. 2023, 8, 2284−2291.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nergylett.3c00535








文字&图片:吴雯雯

校对&排版吴绚

审核:麦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