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麦耀华教授团队在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制备上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05 发布人:吴绚

近日,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麦耀华教授科研团队在在世界知名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29.698)上发表题为“Can Nanosecond Laser Achieve High-Performance Perovskite Solar Modules with Aperture Area Efficiency Over 21%?”的最新研究成果,采用ns激光器实现效率超过21%的大面积钙钛矿组件的制备。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麦耀华教授以及吴绍航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高彦艳博士研究生与刘冲副研究员为共同一作,暨南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在“双碳”战略下,新型钙钛矿太阳电池已经进入了产业化时代,克服电池到组件的效率损失(CTM loss)是产业化进程中必要环节。至今,业内对于制造高效钙钛矿光伏组件是否需要使用高造价的皮秒或飞秒激光器一直没有定论。鉴于此,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麦耀华教授团队使用低造价的纳秒激光器制备了高性能钙钛矿光伏组件。


研究表明,由于钙钛矿材料的热扩散系数(Dt)较小,纳秒激光并不会对其造成较大的热影响区,并且可以实现高达95.5%GFF。经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认证,孔径面积效率为21.07%且填充因子超过80%。该研究成果为克服钙钛矿光伏产业化中关键的CTM效率损失提供了指导。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2005099,62104082);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2021B1515120003(粤佛联合重点项目),2022A1515010746,2022A1515011228);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21621024)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2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