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唐群委团队发表无机钙钛矿摩擦纳米发电机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0-08-18 发布人:吴绚

近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唐群委教授团队在全无机CsPbBr3钙钛矿摩擦纳米发电机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并在化学和材料领域顶级刊物Nano Energy(影响因子:16.602)杂志发表了题为“Triboelectric charging behaviors and photoinduced enhancement of alkaline earth ions doped inorganic perovskite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的研究论文。王宇迪博士后为第一作者,杨希娅副教授和唐群委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无机CsPbBr3钙钛矿迅猛发展,由于具有优异的光学、光电性能以及良好的稳定性已被广泛应用于光电子器件中,此外,其独特的介电性质也使其在摩擦纳米发电机中崭露头角。然而,无机钙钛矿材料的摩擦电极性以及摩擦电与光电特性的结合仍有待研究。在本工作中,唐群委团队首次报道了CsPbBr3钙钛矿及碱土金属掺杂CsPb1-xMxBr3 (M = Mg2+, Ca2+, Sr2+, Ba2+, x = 0~1)钙钛矿的摩擦电荷极性,并建立了无机钙钛矿材料的摩擦电序列。通过系统研究光照和暗态情况下三种器件结构(介电材料/钙钛矿摩擦纳米发电机,碳/钙钛矿摩擦纳米发电机,碳/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输出性能,阐明了光生电荷可以极大程度提升钙钛矿材料的摩擦电荷量并且可以改变其摩擦电荷极性的新现象,该成果为摩擦电-光电电子学理论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这项研究得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基金项目(QNLM20170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M650231, 2019M66337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774139, U1802257),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19B15150206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1161840911619311)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2030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