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唐群委团队发表全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9-09-20 发布人:吴绚

近日,唐群委教授团队在全无机CsPbBr3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并在化学和材料领域顶级刊物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12.102)杂志发表了题为“Hole Boosted Cu(Cr,M)O2 Nanocrystals for All-Inorganic CsPbBr3 Perovskite Solar Cells”的研究论文。段加龙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唐群委教授为文章的唯一通讯作者。


近十年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迅猛发展,其光电转化效率已由最初的3.8%提升至25.2%,但稳定性问题已成为阻碍其商业化的瓶颈。采用全无机CsPbBr3作为吸光层显著改善了器件稳定性,但由于钙高纯CsPbBr3钙钛矿制备困难、界面电荷复合严重、吸光吸收范围窄等问题导致电池效率仍然较低。唐群委团队围绕上述问题已成功开发出高纯度CsPbBr3钙钛矿薄膜的多步液相制备法(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3787-3791;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5746-5749)和稀土离子掺杂提高晶粒尺寸(Adv. Energy Mater. 2018, 8, 1802346)等多项原创性技术。


在本工作中,唐群委团队针对光生载流子提取效率低的问题,通过增加间隙氧含量,制备了具有高效空穴传输特性的p型无机Cu(Cr, M)O2M = Ba2+Ca2+Ni2+)纳米晶,不仅将光电转换效率提升至该类电池目前效率最高的10.79%,还保持了器件在高湿、高湿、持续光照下的长期稳定性。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774139, 21503202, 6160414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1161840921619311)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55350315)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91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