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我院唐群委教授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IF:21.875)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9-25 发布人:吴绚

     近日,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唐群委教授团队的论文“Lanthanide Ions Doped CsPbBr3 Halides for HTM-free 10.14%-Efficiency Inorganic Perovskite Solar Cell with an Ultrahigh Open-Circuit Voltage of 1.594 V”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杂志上发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的影响因子为21.875,是国际能源领域的顶级期刊。段加龙博士生为第一作者,唐群委教授为文章的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774139, 21503202)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11618409)的支持。

    

  

     近年来,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其光电转换效率较低。究其原因,无机钙钛矿薄膜内部大量的复合反应降低了电池的性能。如何提高无机钙钛矿薄膜的质量以及减少薄膜的缺陷态是目前钙钛矿电池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该工作创新性地利用元素工程,将镧系稀土元素作为添加剂引入到无机钙钛矿CsPbBr3薄膜当中,显著增加了晶粒尺寸,同时由于晶界的减少以及晶界的钝化,有利于加速电荷传输,抑制电荷复合,获得了10.14%的光电转换效率和1.594 V的开路电压,这都是目前CsPbBr3基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最高记录。另外,该电池具有很好的稳定性能,在相对湿度80RH%的气氛中经过110天其光电转换效率基本不变。这也是唐群委团队今年继在Angew. Chem. Int. Ed.(2018, 57, 3787-3791;2018, 57, 5746-5749)发表两篇重要工作之后,又一次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推进了全无机钙钛矿电池的发展。

 

图:基于稀土离子掺杂的无机CsPbBr3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结构以及光伏性能。 

      唐群委教授是我校引进的“第三层次”高水平人才,长期致力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近五年,该团队在材料和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1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专著《光电子材料与器件》1部,在Wiley Publishing出版英文章节1部;获教育部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省、厅(市)级科研奖励5项。多项成果被科技部、科技日报、新华社、CCTV等重要机构和媒体亮点报道,并入选2016世界前沿基础交叉科学研究进展。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18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