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介绍

发布时间:2021-07-02 发布人:吴绚

    发展清洁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实现能源产业结构的变革,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布局未来的重要发展战略目标。为迎接国家发展在环境与能源领域面临的挑战,促进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暨南大学于2016年8月成立了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并着力打造成为一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新能源技术创新研发平台,以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为工作重心,通过面向产业化的前沿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建设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目前研究院已经建成一个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聘专家麦耀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范建东教授、唐群委教授等12名青年学者为学术骨干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余名。当前教研人员还在不断招募中,欢迎有志青年加入这个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团队。


    研究院拥有实验场地2000m2,已经建立起光伏材料和器件的制备实验室和综合测试实验室,购置了包括PECVD/HWCVD cluster、多靶磁控溅射、热蒸发、电子束蒸发、手套箱等一系列材料和器件的制备设备,和包括SEM、XRD、XRF、电化学工作站、太阳模拟器、量子效率测试仪、少子寿命测试仪、半导体特性分析仪等一系列材料与器件表征设备,可以充分满足科研项目的开展。


    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当前下设高效率晶体硅太阳电池、化合物薄膜太阳电池、新型薄膜太阳电池、光伏组件与系统和锂离子储能电池等五个研究方向,正在执行项目包括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电池、碲化镉(CdTe)薄膜太阳电池、钙钛矿太阳电池、固态电解质锂离子储能电池等,主持省部级项目10余项:


铜铟镓硒太阳电池

    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主要围绕铜铟镓硒薄膜生长调控、电学性能调控等基础科学问题,以及高效率、大面积均匀性、柔性衬底等产业化核心问题展开研究。目前已在铜铟镓硒生长动力学、缺陷调控和高效器件制备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小面积电池效率达到18.2%。发表SCI论文十余篇,授权专利2项。


碲化镉太阳电池

    碲化镉薄膜太阳电池研究组围绕高效率宽光谱碲化镉薄膜太阳电池制备和碲化镉薄膜太阳电池的产业化技术应用开展研究。已经在转换效率提升和新结构探索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2018年2月,成功制备转换效率为16.92%的CdTe薄膜太阳电池,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发表多篇SCI论文,申请专利2项。


钙钛矿太阳电池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向面向高效、稳定的创新性研究。围绕钙钛矿太阳电池,开展了“溶剂工程”、“组分工程”、“界面工程”三个方面的工作,在高结晶性新型钙钛矿薄膜成膜动力学、溶剂工程分子自组装方法制备高效钙钛矿太阳电池、大面积钙钛矿太阳电池组件、无铅/少铅钙钛矿太阳电池、钙钛矿薄膜的非线性光学及基于钙钛矿光开关的脉冲激光调节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电池器件最高效率超过20%,面积为36cm2的组件效率达到10%。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JACS、EES、AEM、Nano Ener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锂离子储能电池

    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储能方向主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1、全固态锂电池技术及关键材料的研究;2、金属锂(合金)负极及其表面修饰技术的研究;3、新型高比能二次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目前,全固态锂电池的质量比容量超过240Ah/kg,发表JCR 1区论文1篇。


    扬帆起航正当时,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将会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引进吸收优秀人才,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以精益求精、开拓进取的精神在推进科学研究和产业化等方面不断寻求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