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唐群委团队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刊物Angew. Chem. Int. Ed.(IF:11.994)发表重要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2018-04-04 发布人:吴绚

       近日,唐群委教授的论文“High-Purity Inorganic Perovskite Films for Solar Cells with 9.72% Efficiency”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刊物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上发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的影响因子为11.994,是国际化学领域的顶级期刊。段加龙博士生为第一作者,唐群委教授为文章的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774139, 21503202, 61604143)的支持。  

近年来,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手段之一,但其光电转换效率较低。究其原因,常规的一步法或者两步法制备的无机钙钛矿薄膜存在杂质相,降低了光吸收系数并增大晶界电荷复合。如何制备高质量无机钙钛矿薄膜是目前钙钛矿电池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该工作创新性地提出多步液相技术制备高纯CsPbBr3薄膜,并通过石墨烯量子点的界面能级优化,促进电荷提取过程,将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提高至9.72%。改项技术实现了电池在空气中组装,无需控制环境湿度,推进了钙钛矿电池的商业化进程。另外,该电池具有很好的稳定性能,在相对湿度90RH%的气氛中经过130天其光电转换效率仍可以保持87% 

无机CsPbBr3薄膜的制备过程和表面形貌

 

唐群委教授是我校引进的“第三层次”高水平人才,长期致力于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的研究,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在材料和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30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02篇),太阳能电池领域具有国际有影响力的科研学者。以第一作者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著1部,并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等5项奖励。多项成果被科技部、科技日报等重要机构和媒体亮点报道,并入选2016世界前沿基础交叉科学研究进展。


文章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800019/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