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中国海洋大学唐群委教授报告会:高效钠晶敏化太阳能电池

发布时间:2017-10-23 发布人:吴绚


     报告题目:高效纳晶敏化太阳能电池  

      主讲人:唐群委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持人:麦耀华  教授

      时间:20171024日(周二) 900-1130

     地点:本部南海楼124会议室



摘要

如何解决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是人类正面临的重大挑战,开发可再生的太阳能资源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战略性选择。其中,具有介观结构的纳晶敏化太阳能电池是光伏发电领域研究的热点,但仍存在对电极成本高、耐蚀性差以及液体电解质容易泄漏等问题。为了研制出高效率、低成本、长寿命的纳晶敏化太阳能电池,唐群委团队开展了合金对电极、导电凝胶电解质、全无机钙钛矿薄膜等关键部分的系统研究:形成了低铂、非铂两类合金对电极材料体系,发展了合金对电极耐溶解理论;建立了多功能导电凝胶电解质的制备新方法并提出了相关催化理论;发展了无机钙钛矿薄膜的新型液相制备技术,将无空穴无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提升至12%以上

报告人简介

唐群委,1980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英才工程”第一层次特聘教授。2004年获山东大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华侨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和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开展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纳晶敏化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5)Nano Energy (3)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00余篇),论文引用4100余次,H-index35。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的top 1%高被引作者,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山东省、青岛市科技奖励4项。主持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1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被CCTV、新华社、科技部、科技日报等重要媒体和机构报道并被翻译成德、法、英、日、拉丁等多国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