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成果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

电话:020-8522 0573

邮箱:yaohuamai@jnu.edu.cn

      shenkai@jnu.edu.cn

基于高性能钙钛矿薄膜的溶剂辅助成膜研究

发布时间:2016-11-02 发布人:李建军

FAXMA1-XPbI3钙钛矿薄膜的两步法成膜过程中,δ-FAPbI3钙钛矿的组份控制直接关系到薄膜的吸光性能和器件的最终光电转化效率。另外,由于DMSO沸点较高,并且可以与Pb2+形成配合物,使用DMSO辅助成膜方法将存在溶剂残留问题,影响器件的热稳定性。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与清华大学王立铎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了前驱体中DMSO含量对钙钛矿物相和组成的调控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较高的DMSO含量有利于提高FA+离子与PbI2的反应活性。通过引入乙醚后处理,与DMSO形成共沸混合物,降低DMSO沸点,减少了DMSO残留,器件稳定性有了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优化器件制备工艺,实现了19.1%的光电转换效率。(Wenzhe Li, Jiandong Fan,Jiangwei Li,Guangda Niu,Yaohua Maiand Liduo Wang,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6, DOI:acsami.6b09532.


原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6b09532